close
這篇說要寫已經拖很久了(汗...)
還是要寫在法國遊記之前才好!
因為距離我沒奶已經4個月了!驚
我怕再拖下去我會全部忘光光~~

首先,在懷孕的時候我就設定我一定要餵母乳,
我覺得這很重要,自己要先有堅定的信念才能撐過每個熬夜爬起來擠奶的日子。
宥宥一出生沒多久,護士就把他抱過來餵奶,
不過剛生完還真的沒有什麼奶水,也不知道宥宥有沒有喝到,
但還是要刺激乳房,剛出生可能2-3小時就要餵一次,
那時候真的很累,又很痛,因為宥宥嘴巴太小了!
連護士都說很小,所以就算宥宥把嘴巴張很大,還是沒有辦法完全的包住我的乳暈,
在醫院的時候還有護士可以教導,但是晚上沒人時,
真的沒辦法,所以後來就用滴管餵宥宥,
有些護士還會用倒的直接灌下去,這樣真的比較快,
宥宥也喝到比較多的奶水,所以後來體重才又逐漸回來
我一開始住院的時候沒有想到要用擠奶器,所以就沒有帶去,
後來真的被宥宥吸的很痛,所以才叫我媽趕快拿來用,哈

IMG_0886
小嘴巴!
IMG_0870
這是生完第四天一次可以擠的量
那時覺得好高興,可以有這麼多!
台大的發奶茶真的蠻有效的

出院之後,我調成白天用擠乳器,晚上親餵,
就這樣維持了快一個月,後來真的太太太太痛了,
乳頭都裂了,在還沒有變成草莓牛奶之前,
我就不親餵了>"<
全靠擠乳器幫忙~~
就這樣一直擠到今年4月底左右,
我奶量還算是足夠,從一開始一次50ml,
隨著宥宥長大,奶量也漸漸一直增加,(這真的很奇妙)
一直到後來我一次可以擠出約400ml,
坐月子期間可以4小時就幾一次,
但上班之後為了方便調成6小時一次,還好沒有因此減少奶量,
反而上班之後亂亂吃,有時還會爆奶
每次擠奶約需50分鐘,我真的都擠得很乾淨,
然後再加上洗奶瓶擠奶器的時間,大概要花上1小時,
所以我每天就花了4小時在擠奶!
每次想都覺得很不划算,沒辦法宥宥不會吸我的ㄋㄟㄋㄟ,>"<
為了宥宥的健康只好辛苦自己了。

發奶的東西
至於我都怎麼發奶,一開始我媽有去中藥店幫我抓幾帖發奶的東西,
但吃了幾次我覺得還好就沒再吃了,
倒是有一種水果茶我每天至少喝1000cc,
就是用黃耆+紅棗+枸杞+龍眼+一整顆蘋果,味道還不錯~哈
然後也會喝黑麥汁、豆漿、奶茶、香蕉牛奶(這個對我來說很有用)等,
上班時候也是會喝咖啡,我比較不忌口拉,
擠奶的時候一開始真的會用噴的,而且我是左邊比右邊多,
所以每次都從左邊開始,我怕我先擠右邊左邊開始溢出來就浪費了
然後幾個10分鐘之後,奶量會開始減少,大概要再撐個5分鐘才會開始又有噴奶的fu
我大概會再有兩次噴奶才會有擠完的感覺,
所以有時候真的是硬撐著一直等那個感覺出現,
好累人阿~~

IMG_1533
這是我媽有一次看我每天擠完很累,特地跑去買當勞買一個漢堡給我當宵夜,
我超感動的拉~~
IMG_2467
這是我的擠奶工具之一 AVENT手電動擠奶器
AVENT真的好用!這是小姊姊的同事借我的~
IMG_2469
每次擠完中間這裡都會殘留一點ㄋㄟㄋㄟ,
我都捨不得洗掉,還是倒回瓶子

另一個是我之前就買的美樂漢堡機,
漢堡機的吸力蠻夠的,只是會有的小缺點就是ㄋㄟㄋㄟ有時候會溢流到管子,
第一次發生的時候我超緊張,很怕主機會壞掉,
後來就習慣它常常會這樣搞我,
而且有一次還因為白色墊片破掉沒吸力,
我也是一整個超緊張的阿~趕快衝到卡多摩買幾個回來備用,
當擠奶器失靈的時候真的會下出一身冷汗。

IMG_2470
陪我度過擠奶時光的台大醫院哺乳室
IMG_2474
很舒適捏~後期邊擠邊用iphone看真愛找麻煩

DSC05651
這是快吃完的狀況,全盛時期是下層全滿之外,
冰不下的冰到我新家小冰箱,新家的冰完在冰去我大姊家,
在冰不下就送給品潔喝,
我至少給品潔5.60包去了,
母乳袋從160ml的買到200ml,再買到250ml~
每衣袋都超珍貴...

有幾次蠢到晚上那次擠完真的太累了,
把ㄋㄟㄋㄟ放到擠乳袋之後就忘記冰到冰箱,
一直到早上起來才看到怎麼還在桌上!
那時候真的超想哭的~~但我還是把那幾包再冰回去做記號,
因為這些不要的ㄋㄟㄋㄟ我後來拿去做母乳皂,
有些也拿去給宥宥洗母乳浴,
也算有再利用到拉~就沒有這麼難過了!

IMG_2968
艾草母乳皂
IMG_2969
皂章是我姊畫的哦!超可愛的拉~~

我選的這家母乳皂店家,我覺得是蠻評價實在的,
如果有人有需要可以參考參考皂芬芳

最後再說一下怎麼斷母乳,
一開始要斷的時候真的很捨不得,但是因為身體已經生病了,而且暑假也要去法國,
只是提早斷的時間而已,就慢慢拉長擠奶的時間,
一開始就拉長到8小時一次,這樣維持了1個禮拜左右,
第2個禮拜就拉長到12小時一次,
最後就變成24小時一次,
這樣差不多也是花了3個禮拜才真的沒奶耶!
但後來我洗澡的時候有發現,其實還是有一點點...還擠得出來!
我實在是太震驚了!只能說媽媽真偉大,
就算不漲奶,但還是儲存了一些奶在胸部,
大概是怕會有戰亂吧~哈哈.....
沒有拉這是我自己的猜想,呵呵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ll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